一個人搭電梯下樓 比上樓耗電

一個人搭電梯下樓的耗電量,竟是一個人搭電梯上樓的107倍!也就是說,一個人搭電梯下樓是非常耗能的,在排放0.637公斤二氧化碳才能產生一度電的台灣,孤單地搭電梯下樓,是既會多花電費,又會間接促使地球升溫的不智之舉。

為什麼一個人搭電梯下樓,會比搭電梯上樓還耗電呢?在一般大樓的電梯系統裏,會有一個類似鉛垂的對重系統在電梯塔內,以維持電梯重量的平衡;對重系統本身要比無人的電梯箱重,且兩者大約會在電梯載重量達45%的時候,於重量上達成平衡。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搭電梯從一樓上樓時,由於對重系統比電梯重,因此只要靠著重力及滾輪,不用耗太多電就能把電梯給升上去。相反地,如果只有一個人搭電梯下樓時,因為電梯本身不夠重,牽引馬達就得啟動把對重系統給拉起,當然就會使用較多的電。

電梯滿載下樓 較省電  若依此邏輯推算,如果在下樓時電梯是滿載的話,其實是可利用本身的重力下降,所耗的電力也會比一個人時少得多。換言之,當愈多人同時搭電梯下樓,電梯運作就愈省電。

另一方面,在上樓時,大致上是人愈少愈省電,但也要看當對重系統與電梯平衡時,電梯會停在第幾樓,才能估算停不同樓層的用電量。此外,若有些樓層停的頻率較高,也會影響用電量的計算,因此相較於大多數人搭電梯下樓時,電梯多半會抵達一樓,上樓較難作精確測量。

除了上下樓之外,由於耗電量的計算,是根據牽引機馬達啟動的時間換算,但馬達通常在啟動瞬間1-2秒的耗電量是較高的。若考量此因素在內,理論上電梯停的樓層愈多,消耗的電力也就愈多。

其實試算一下,只要有十個人,每天減少一次獨自從九樓搭電梯到一樓的旅程,一年就能減少400度電及920元的電費。當然,這也將同步減下了254公斤的溫室氣體,省下的碳比搭飛機往返台北高雄兩次還多,也為延緩全球暖化作出了貢獻。

所以,從今天起,在健康仍許可、樓層可接受、樓梯間也安全的前題下,建議您別再孤獨地一個人搭電梯下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