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鋼索作業標準

電梯的驅動方式又可分為牽引式與油壓式,而目前的電梯大部份都是採用捲揚機之糟輪和鋼索之間的磨擦來做驅動的牽引。牽引式由主機產生動力經由偏位輪帶動車廂及配重,使其順利的運行 於昇降路內。其帶動的主要聯結就是鋼索.根據CNS標準其安全係數須大於10以上.也就是每台電梯鋼索必需有三條以上才符合 法規。

電梯鋼索的更換步驟: 其有兩個重要步驟

  1. 先將車廂確實固定(第一道以鋼索或鐵鍊固定)
  2. 第二道將機械煞車以手動拉動後固定,配重塊框下方以支撐物固定,於鋼索確實鬆馳(表示鋼索於無受力情況),方可開始拆除除鋼索(車廂在無配重塊拉力並且未確實固定情況,會導致迅速下墜)。

在確認以上兩步驟無誤後.才可以開始實施拆卸鋼索之工作.拆卸鋼索時須一條條拆除.可拆除一條舊鋼索時即換上另一條新的鋼索.以確保安全.拆除後之鋼索可先收至機房.一條鋼索會有1組兩支鋼索吊桿(前後各一支).所以3條鋼索會有3組6支鋼索吊桿.我們可以利用鋼索吊桿來調整新的鋼索張力及其拉力.調整完成後解開機械煞車及固定車廂鐵鍊.升降道檢查無誤後至機坑檢查配重測距離是否足夠(需有300mm以上).接著至機房打入參數.實施階高.檢查各樓層是否水平.有無異常.檢查無誤後將電梯切換到正常狀態.供乘客使用。